曾经有许多艰辛之事,但没有不拂晓的夜晚。

今年申请季,在写美国大学的申请。在填写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申请时我不得不注意到了它的基础资料里有一栏gender identity性别认知,而这一栏的下拉列表里可供申请者选择的项目有12项之多,除才能了男女和跨性别之外,还包括agender、intergender、gender non-conforming等等。看到这些选项有些人怕不是要觉得这是不是全是“娘炮”国将不国,可这么多的选项并没有妨碍CMU成为一个拥有顶级学术声誉的高等学府。相反,正是这种包容的态度,让CMU成为一个受欢迎的社区。


我想短期内能看到这样的变化实在是不可能。但能不能从停止“娘炮”评论开始,给每一个忠于自我的选择一点生存的空间。


我真心地认为,所谓“纯爷们”vs“娘炮”的评价行为的本质是性别歧视。它背后暗指的就是对某一个群体的刻板印象:男性就一定是阳刚的、粗线条的,而女性就是肤浅的、斤斤计较的。而对于所谓成为“娘炮”这样的行为感到不齿的人,是在潜意识里认为“像女性”是一种性别降级,“像男性”才是性别升级。


是否抵制“纯爷们”vs“娘炮”这样的评价和正确的审美导向无关。审美不需要导向,亦不存对错。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去掉标签,什么时候宽容地对待所有人的选择,什么时候才能允许每一个人成为他们自己想成为的、真正独立的、不受任何观念胁迫的个体?性别已经是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了,就不要让这些无法控制的事情再去控制我们的选择了吧。


只有当我们能真心地尊重别人的选择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勇敢而自由地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忠于自我的选择。




评论

© 海伦要好好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