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许多艰辛之事,但没有不拂晓的夜晚。

2017-2018|走吧。

Day 23 - A song you think everybody should listen to - 消愁
跨年的节点,让我把这一首推了。

我还记得当时在夏校,在刚刚修仙完的一个早上找到了这首歌,听完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竟然会有人能写出这样的歌词。

那句转发量很多歌词是想在今天推这首的第一个理由。“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很多人在写酒,很多人在写自由,很多人在写死亡,但可能没有几个人把自由和死亡混进一杯酒里摆在你面前。


但那句很少被注意的、却被毛不易强调的下一句是更重要的一个原因。

“宽恕我的平凡,驱散了迷惘。”

宽恕平凡是一个很令人乍舌的概念:平凡并不是罪,何来宽恕呢。但又记起毛不易在采访里面说:“小时候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但慢慢长大了吧,也就发现其实也没有什么不一样——就是这种泯然众人的感觉。” 也许很多人都有那么一个节点,认识到自己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有能力,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坚强,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不平凡”。于是我们迫切地想要重新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位置,急需重新找到能让自己继续向前的着力点,渴望重新建立起和这个世界的联系。在这种焦虑下,平凡就是罪过。

——是只有自己才能宽恕的罪过。

我相信在这之后,我们还能找到下一个节点。在这个节点上,我们终究会认识到我们确实平凡,并平静地接受自己的平凡,最终从心底里“宽恕”自己的平凡。我们会找到自己究竟是谁,从哪里来,要去往哪里,也就有了前行的底气。这个认清了自己的人,终于能骄傲地向前走了,并最终会变成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不太平凡”的人。

大概2017年对很多人都不太容易,对我亦如此。但我相信第二个节点已经,或是即将来了。2018依旧值得期待。

新年已经开始38分钟了。

走吧。

评论

© 海伦要好好的 | Powered by LOFTER